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2019/2/5 初一的潮州年街

今年過年其實我就一直很希望留在台北不要回家,目前我可能還沒辦法很清楚的講胃什麼要這樣,可能是某種遲來很久的叛逆期也說不定。

然後跟冠宏聊天聊到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就說我們可以一起去逛潮州年街,所以我就敲定了這個行程了。

我很久很久沒有去逛潮州年街了,以前有幾年,我們都在過年的時候帶婆婆去潮州走走,但是在婆婆過世之後,就再也沒來過了,那有多久了呢?婆婆過世是在我指考考完後的一個月的事情吧。

[我覺得,我怎麼寫起來,很沒有感情...]





在我指考前一個月,我的外公過世了,然後在我指考完後的一個月,婆婆過世了。

雖然說老人家,身體也不是說健康到哪裡去,但是過世的原因不是生病,而是他在一貫道的佛堂的活動中,吃紅龜糕噎到,然後發現得太晚,所以就過世了,當時在場很多的道友都嚇到了。

婆婆他做了一輩子的紅龜糕,拜了半輩子的佛堂神明,最後的結局就是在佛堂神明面前,吃紅龜糕噎死的。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很感傷的一件事情,我每次講起來都覺得很諷刺,又或者是想要感嘆,這就是人生嗎?到結束的時候要用一個那麼戲劇性的橋段。

今年,我們家連除夕都不回去了,而是初一的時候才回佳冬跟阿公和姑姑吃飯,前幾年是除夕在台南吃完飯才回去,那再過幾年是不是就不用回去了?

冠宏的家就在潮州年街的旁邊,而他們家的親戚也都住在附近而已,真的是一條街的距離,但是他們也是只有一家四口自己過,親戚的關係,似乎跟著阿公阿嬤那輩的老人家過世後就散去了。

那我們這輩的人會不會以後也是這樣呢?

想想,現在的我其實就有一點不想去過年了呢,因為這年過起來,也沒有意思了,也或者是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個很自我很孤僻的人吧?

在Facebook上面,或者是Instagram上面,可以看到,大部分的人家裡面團圓的年夜飯,有的家族在一起住進獨棟民宿度假,或者跑去國外家族旅遊,或者是跟朋友出國的。

我想要過什麼樣子的年呢?我有我的想法,但是我覺得我無力做到,所以我當作我不知道,沒有想法,自己和自己矛盾,然後再試著把矛盾埋起來當作沒有看到,但是偶爾沙子撥開了點,還是會不小心去踢到跑出來的鐵塊的。

面對很多事情都這樣,我好懶喔,哈哈,有沒有超人,可以幫我完成所有我想要做的事情呢?

我覺得我想要跟我喜歡的人在一起。

每個人,一輩子能夠維持的關係,平均只有150個人,而這150個人還會分優先順序的,念資工的人就會知道,Priority是很重要的,Algorithm神器之一就是Sort,要Sort之前,就要先給Priority(或者Weighting)。

每個人維持關係的能力用100%表示的話,那就還要把這100%分給150人,每個人分到的百分比就是他的Priority。至於用100%表示,是因為每個人的能力值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能力值是100有些人可能是32767,所以同樣拿到1%,感受到的可能不一樣。

而關係裡面最麻煩的一件事情就是,不平等,就是雙方的期望和投注在關係裡面的心力不平等。所以在這個基礎下面,家人關係變得很麻煩,畢竟在傳統觀念下面,家人的關係已經有太多的「應該」和「不應該」,不能跟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一樣隨便。然後大家都被這些傳統觀念下面的「應該」和「不應該」的鎖鏈束縛著,就算其實被束縛的不開心,又或者說是因為不開心,才會把像是你的名字中的髮帶那樣美好的連結變得像是冰冷又堅硬勒的皮肉痛的鎖鏈一樣。

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